2009年2月2日星期一

预感婚后的女人

小孩子过新年最开心;越长大越不开心。可近几年我反倒越来越喜欢新年了:懒懒散散的日子,和家人团聚探望亲朋好友的日子,有几何啊。过新年,年龄身份角色正在悄悄地变化,赶快珍惜开心过新年啊。

例如,某些人要结婚了。女人结婚了,过年回的是娘家不是婆家,婆家成了拜年的对象。呜呼!

婚姻不是爱情的保障啊,是注入法律关系,是改变社会关系。结婚更成就了男女的不平等:女人自此有了两头家,或者说从一个家调到另一个家。我突然发现,女人婚后便被世界分割,我预感到那个难受滋味。我宁愿模仿西方的家庭关系,一代代人各自独立的小家庭。

一两年后,兄姐都成婚了,家里走了一个女人,来了一个女人,两三年后也许我也走了,成长20多年后的家好奇怪。

可能有这样的说法,中国的大家族三代四代同堂,文化传统得以传承。可那是以男人为轴线,女人是什么角色?

4 則留言:

  1. 在中国,你结婚嫁给的不是他,而是他一家呢。 青桃

    回覆刪除
  2. 这话加剧了我对结婚的恐惧

    回覆刪除
  3. 看Revolutionary Road了麽?
    婚姻还真是值得恐惧。
    不过呢 有点信心,会有一天好的。

    回覆刪除
  4. 哈哈
    人家说娶你了吗?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