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9月22日星期一

酱缸和阿John

翻开《丑陋的中国人》随便看看,发觉柏杨前辈所批判的国人丑陋,也并不是每项指证都反映在我周围的生活中。后才醒悟这是他80年代说的话。这二、三十年后,他的话仍然是警示名言吗?

对我来说,独独“中国做人难”这一条,让我体会深刻,感慨良多。也许从我15、16岁开始,我就常常被控“不会做人”,可是我在这方面悟性很低,很愚钝。

先不说我讨厌不讨厌人与人之间相互揣测,相互敷衍,暗地里斗争。重要的是,我不是受益者,我像傻瓜那样后知后觉。直到至今,我还是很想在我的环境中“学会做人”,纯熟地应付人际应酬。当别人不用使颜色就言不由衷,我就接不过戏来。揣摩别人的意思,那更是高深的心理学,除非对方演戏超烂。我也学不会从中受益,因为从来就没有学好,所以我很怕和生人打交道。

我又想起在中国生活5年的John。他回美国了,但我和同学都没有忘记,他在北京“软禁”了1年回来后的变化。他没有多说,但只言片语中我们知道他不喜欢北京,可是同时,他更加中国化了:他更中国式老练了,有时我感觉他有许多话埋在心里。当然,我不是他什么要好的朋友,不必跟我坦言。但是,我明显感觉到,他不再那么平易和亲和。

中国的幽默和美国的幽默明显不同。

John是比一般的被中华异国情调吸引的兴奋的外教,更了解中国人。他让中国酱缸给泡了吗?

3 則留言:

  1. John不在中国的酱缸文化浸泡之前,就已圆滑世故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系啊 系啊 人的性格要形成不一定要国土环境的啦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我很喜欢婆婆的这篇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