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9月20日星期六

影子

三个月后,我再次下游泳池。我下了水,沉到水底吐了一口气,救生员问我,是否喝了一口水,是否不能游全程。我害怕他赶我到浅水池,自信地说,最好的状态下可以不停游两个来回。

可是,当我离开池边划水,恐惧感又来了。池底好像万丈深渊,我的手脚好像力气不足,我的喉咙好像有东西堵着,随时随地会接不过气,呛水。

我没想到那次的阴影至今不散。

上学期期末,我事事不顺,挫败感笼罩着整个夏天,经常胸闷、低落。那天,于是我去了游泳池。当我下了水,踩不到底的泳池和周围的泳者让我恐惧。这种害怕很快蔓延全身,手脚无力,呼吸不顺。那次,我连20米也无法游完。我觉得自己真的又输了,不到20分钟爬起来回宿舍。

我靠在池边想。这一刻我憎恨水,它像妖魔一样张牙舞爪,一下吞噬了我的勇气。

我何尝不清楚,这是我自己制造出来的妖魔,只是不明白它的力量怎么如此大?如果我不克服它,我将失去了一项乐趣。我想到了池边的救生员,我告诉了他我的状况。

“你把这里当作浅水池就好了。”他重复说这句话。他说得很简单。问题难道有这么复杂吗?

不要想那么多,尝试,尝试,就当初学者好了。不要要求那么多,10米也好,20米也好,坚持不住就回到池边。轻松,轻松,不要有到达终点的雄心。注意力在手臂,在双腿,不要在喉咙。

池底看起来也不那么深了,呼吸也顺畅了,而水也渐渐恢复温和了。那是我自己制造出来的影子,也许只有这样才能消灭。

2 則留言:

  1. 我有没跟你讲过,我小时候在海边差点淹死的事...反正我要是到了脚不能碰地的地方就害怕啦

    回覆刪除
  2. 你有没有想过,或许你可以改变。Ava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