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3月18日星期三

荡秋千 放风筝

电视台的前辈总是说:很辛苦的,电视台。我听了不知回答,其实我一点也不觉得辛苦,反而希望节奏可以稍快一些。我估计是因为他们要经常联系采访资源,有工作、家庭压力,我只是实习生没家庭没压力,我轻松。

“做电视就是这样的,不一定如你所想。”说这话的女前辈要换部门了。对于我,那是从好部门转到不那么好的部门。但听说那是她争取了好久的。我也大致知道,所谓不那么好的部门有着什么样的利益可图。

“不过有种创作的乐趣。”我答道。这是我用心工作然后用心体会到的。工作:赚钱之余还享受创作的乐趣。

“有这种感觉就好。”她回道。我后悔这么说了(也许有些敏感):我害怕别人笑我的天真。同时同情贫困孩子的不公平,对他们来说,也许一心只想赚钱,哪里可以谈别的?

本来这个打算是最不好中的最好选择。也好不容易找到这种创作的乐趣。后来发现,要进去这个工作,也蛮棘手的。若是要那样周折,不如去摆地摊做走鬼,奔跑谋生去?

今天下午,一个做后期的前辈很有心地跟我说:电视台是很辛苦的,而且很不提倡女人干这行,谁谁谁,看似家庭幸福,其实牺牲很大,目前的“轻松”,只是因为电视台正处“淡季”。

我要不要相信呢?我这种人就是不上不下,作为女人没有过人胆色,又不够传统。都怪毕业了。读书,无论是什么成长的压抑读书的压力都回忆里的小苦恼,那日子是荡秋千的快乐和简单,安全。毕业了,没有学校的安乐所,也不能再依傍父母,就像飞出去的风筝。

1 則留言:

  1. 最恐怖的是,我都不知道自己的線在哪裡了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