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6月2日星期二

清算:丢掉的留下的

开始收拾宿舍的行当。很多书籍、读书材料要收拾。

新闻教科书,大部分都不带走,能卖就卖,卖不走送人。大二采写课那精美的“班刊”,随便看了下,没感情,不要了。院报,留一份吧。专题摄影习作,甚珍贵。

我偶尔剪报。关于大事热点的剪报也要丢弃了,主张见解我有即有,无即无,潜在地消化了还是彻底地忘却了,留着白纸黑字也无谓。再次阅读经济观察报的几篇文章,却像甘露般滋润缺乏经济营养的我,有点夸张地说。我怎么有点反调了?

讲义大多数也没有用了,Peter课的阅读材料,反倒有一些留念,但是,也难再有用处。还有什么机会国际化。前些天经过学院,走廊上贴着最新一期院报,图片里师生拿着鲜红的大旗写着熟悉的标语“做中国的国际新闻人”。那一刻我只有一个想法:我却要做地方新闻人了。初学这门课,比他们
去AMERICA、AFRICA还顾虑重重忧心忡忡。

最可笑的是那几张素描纸和小画夹以及炭笔,在"深柜"里存放了四年,现在像在嘲笑我。丢掉不舍的,带走却尴尬。

保留太多东西,认为是滞留,是没有在四年好好消化成营养的行为。丢掉太多东西,又显得彻底浪费它们了。好好清算清算吧,别再做糊涂的傻瓜。

2 則留言:

  1. 四年岁月,成就了一个全新的你,这就是清算应该得到的结论^_^……该留的不该留的,都是身外之物,方便带就多带些吧~等年长,记不起来之时,还可以唤醒些记忆.

    小雨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