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4月24日星期五

茶思

茶博城地处麦地中心地段,惠州商业的黄金地。夜晚,灯火通明,几十家商铺的玻璃墙透露着茶文化的辉煌,喷水池上巨大的茶壶和垒高的三个茶杯尽显宏伟。水从高高的壶嘴喷出,倒向茶杯,水满而溢,水花四溅。

茶很高深,让外行心生敬意。渊源的历史,博大的文化,可以延伸很多话题。

茶很微妙,一杯茶水彷佛可以说尽人生,一片茶叶似乎能感悟人情。高谈阔论,或者家常闲话,只不过是借茶发挥。

坦白地说,茶铺主人灵巧的手艺,为客人泡出的一壶香茗,朋友们尝茶,闻香,观汤,品味,让我略显紧张,生怕高雅的茶艺术容不下笨拙、粗野的我。

“感觉怎样?”

“不知道。不敢说。我不懂。”

“怕什么。有什么说什么。”

是呀,知之为知之,不知为不知。不需要卑微,也不要要做作。

茶也可以很简单的。一个茶盅,撒上一点铁观音,一整天不换,大口大口地喝,乡下老人依然益寿。破旧的桌子上简陋的茶具,廉价的粗茶,一样可以茶香满屋,高朋满座,聊以为乐。

可事实上,茶并不简单。现代人品茶,早已附属了很多文化和社会的意义。茶之所以能形成品牌、档次,往往是喝茶的人在寻求一种象征。茶就像一个符号,传递地位、身份、个性、品味的符号。喝茶不仅仅是满足人的基本需要,也成就了现代人社会交流的过程。林语堂曾说:“茶是象征着尘世的纯洁的了。”在被商业层层包装着的茶叶,如何能保持茶的淡泊、纯洁的精髓?一尝人间好茶,还是凸现尊贵?这些都是“人”的问题。

茶既可以是大雅,亦可以是大俗。大雅大俗无关乎人品是否如茶淡,是否甘香芳醇。

《红楼梦》中,女道人妙玉用贮存了五年的梅花雪水沏茶,招待贵客黛玉、宝钗和宝玉。连茶具也是玉质的珍宝。那是离我远远的想象。乡村野里,质朴的农人用粗糙黝黑的双手倒茶,也许是普通的铁观音,也许是特有的客家擂茶。那是我的现实生活。最重要的事,茶沟通着人心。

最高价的茶曾经出现过每公斤万元以上的市价。物以稀为贵。愚人却认为,最珍贵的是,茶一样的友人,茶一样的人生。

5 則留言:

  1. 哇哈 文字感觉是实践出来的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婆婆,不得了了。我看完文章第一個反應就是:按“推薦”。哈哈,美文共享之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虽然婆婆这里留言很麻烦,但是为了捧你好文,特意赞一个

    回覆刪除
  4. PS:以上为毛

    回覆刪除